Thursday 8 March 2012

《實在平凡的奇異遭遇》





上個星期高估了自己,所以今個星期來一本輕巧的書。選擇亦舒的其中一個原因是本周我要回校上課,以及在婆婆家暫住。婆婆的家是個閱讀的場所,因為那邊沒有電腦的誘惑,也沒有朋友會找我,所以我可以靜心讀讀書,上一次住在婆婆家時,我讀了《哈利波特》,我忘了是哪一冊,反正就是內容豐富。

這幾天都是下雨天,不是潮濕難忍的霧雨,而乾脆俐落的傾盆大雨。不上街的話,我挺享受這樣的雨水。通常我會給自己泡茶,坐在窗前看看雨,讀讀書;雨夜等於我的安眠夜,滴滴嗒嗒的雨聲是我的安眠曲。

亦舒一直是我最鍾愛的作家。事情可追溯到中二的時候,我和一位舊友去了圖書館,後來我們分開去找書,再看見她時,她的手上棒着兩本亦舒的書,我拿起其中一本,翻了幾頁就決定請她把書讓給我,而這本書之後成為了亦舒眾多作品中,我最愛兩本中的一本。那就是《我們不是天使》,另一本是稍後才遇上的《花解語》。她寫的小說太多了,我沒有全部讀過,但根據我多年來的閱讀,現在叫我去做亦舒的槍手絕對不成問題。事實上,我早期的小說作品中就是充斥着她的風格、她的味道。

我特別喜歡看亦舒從主角的小時候寫起,看着那些主角的成長,讓我覺得很理所當然,也讓青少年時期的我跟着成長。亦舒所推崇的那一類品格對我有極大的影響,完整了我的性格,至今我依然努力想達到她的要求,謙卑、安靜、眼觀鼻鼻觀心、正義、勇敢、白衣卡其褲等等。
 在《實在平凡的奇異遭遇》的故事中,自由奔放的實在和嫺靜內斂的平凡是一對由外到內都截然不同,但感情要好的姊妹。中學畢業後,實在獨自往美加升學,平凡隨後也選擇到英國攻讀文學。父母親自送飛機,但自此平凡與雙親失去聯絡,家裡的電話沒有人接聽,大廈管理員說原本的家人已經搬走了,公司登記處竟顯示家族的出入行公司從來沒有登記過。平凡大驚,馬上返回家中。門一打開,人去樓空,她竟在衣櫃後藏着一扇後門,在她的臥室內放着一個盒子,入面全是家中的資產文件,全部寫着她的名字,完全沒有提到實在的存在。實在趕到,兩姊妹用多年時間追查真相,逐步逐步拼湊出一張完整的關係圖。

亦舒的作品雖然真實,但總少不了充滿奇異神秘的部份,有時是大屋內不露面的主人,有時是分道揚鑣的雙胞胎,有時是意外的遺產,有時是回到過去的高科技,有時是製造夢的機器……保證不會讓讀者失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