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3 February 2017

回憶錄(Part II):《廚房裡的家教課》(Bittersweet: Lessons From My Mother's Kitchen)



決定要繼續讀回憶錄,部份幼稚的原因是身邊的人總是認為我只讀通俗小說,有損我充滿深度和學識的身份(很明顯那是我自己想像的)。沒錯,我是經常讀小說,因為我對那些題材最有共嗚,但我也會抽時間讀其他書籍,例如遊記、人物傳記、社會學書籍等等,只不過那些書除了猜給我很多知識和慾望外,似乎與我的聯繫不多,所以我很少會找人跟我討論。

我又去到了在我家對面那座熟悉的圖書館,來到了回憶錄/傳記那一個欄目。啊,館藏不算多。我第一眼看到了華盛頓的傳記,因為那時候迷上了音樂劇《Hamilton》,所以我想也不想就借了。結果……大後悔!這書只是很平鋪直敍地列出來,連一句名言引用也沒有,是非常的寫實,卻完全欠人性化的描述,而且只是集中在獨立戰爭時的事蹟,只是用了八分一的篇幅敍述時任總統的政績。我很氣憤,翌日馬上就把書歸還了。

然後我又回到了這個書櫃前,面對着同一堆我之前沒有好好瀏覽過的書目,我告訴自己今次要小心選擇。我給自己訂出幾個條件,第一,不可以太厚;第二,不可以是舉世知名的人,因為對我這個維基百科的百科來說,太知名的人的維基頁我早已看過多次了;第三,不可以是歷史人物或者藝人,明顯地華盛頓給我留下了陰影。這三個苛刻的條件把很多書都排除在外,我自動剔走了令人注目的兩本Steve Jobs傳記,還有一大堆歷史傳記,我比較感興趣的是希拉莉和奧巴馬的回憶錄,這兩本也太厚太知名,剩下來的大部份也被拍成了電影,這我也略過了。說了那麼多垃圾,我究竟挑了甚麼?

我選擇了這本《廚房裡的家教課》(Bittersweet: Lessons From My Mother's Kitchen),由前戰地記者撰寫,講述多年來他跟母親的相處和不尋常的關係。

2005年,Matt McAllester是個三十五歲、經常出入戰場的記者,但他最近開始有點厭倦自己的工作。他有時會去探望他那住在護老院的母親,然後有一天他收到了母親的死訊。他感到巨大的悲傷,覺得人生開始失衡,他試着回憶過往跟母親一起的美好時光,但這些日子已經在很久遠的童年,因為母親在過去的廿多年一直患有精神病,除此之外,她還酗酒、濫藥,缺了Matt大部份的人生。在整理母親的遺物時,Matt翻出了一本又本屬於母親的食譜,讓他想起未患病前的母親經常在廚房做飯的日子。他的母親是個從前是個不會入廚的人,但結婚生子以後,她開始鑽研不同的食譜,為家人做出滿桌的佳餚。對Matt來說,這個就是他記憶中的母親。他回憶兒時的快樂時光,然後是發病的母親、自我放棄的母親,到最後她被身邊的人都遺棄了,包括Matt。他把這些食譜收藏起來,決定跟住它們和母親的修訂來做出童年時經常出現在餐桌上的菜式,一邊用做菜來哀悼母親,一邊沿住食譜追索母親的腳印,嘗試找出她當年患病的原因。他用了兩年多的時間,終於讓自己不覺得那麼痛苦,終於放開了母親過去種種的瘋狂和疏忽,放下了母親死亡的事實。

幾年前我看過一本同樣是以跟住食譜做菜為目標的回憶錄——《美味關係》(Julie & Julia: My Year of Cooking Dangerously),那是由一個紐約博客集結成書,當時的Julie正處於事業的低落期,她從前熱愛寫作,但畢業後卻做着不相關的刻板負面工作,住在又窄又吵的公寓。她打開名廚Julia Child的食譜,決定用一年的時間嘗試完成書中五百多道的料理,並把過程記錄在博客上。結果,她真的改變了自己的人生,她的博客在當年互聯網剛普及的年代成為了熱話,她獲得出版的機會,故事更被改編拍成電影。

當年我即將從大學畢業,覺得前路茫茫,Julie讓我明白到低谷其實是會過去的,沒有人會一輩子待在谷底,而且即使在谷底,也能做出精彩的成就來。今次再讀關於入廚的回憶錄,雖然幸運的我擁有一個溫暖的家庭,也未承受過失去至親的痛楚,但我也了解到失去所造成的一個洞。這個洞,你無法填滿它,你也不能無視它,唯一可以做的事是等時間過去了,你會麻目,好運的話會有很多東西分散你的注意力。但一個洞始終是一個洞,它永遠都在那裡。










這時書掉了,剛她翻在一四四頁上,泛黃的書頁染著些許污跡,我翻回一四三頁,草莓冰淇淋的食譜赫然在目。我一直找不到母親的草莓冰淇淋食譜,不管是伊莉莎白的,還是記憶中母親常參考的其他食譜。
食譜後面是母親用鉛筆寫的潦草字跡:「V.G.」
意思是非常好(Very Good)。
我試做了,真的非常好。

——《廚房裡的家教課》(Bittersweet: Lessons From My Mother's Kitchen)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