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2 February 2017

回憶錄(Part I):《勁爆女子監獄》(Orange is the New Black: My Year in a Women's Prison)



在講書之前,我還有點背景資料要先補充。

話說我去年十二月聖誕前夕去了一趟台中和清境。那是我前年去過台灣之後的旅行,因為要找工作和新工作的關係,原來我已經有一年沒有再外遊。今次跟三個中學同學一起去,四個人的時間的確很難遷就,所以我們也挺肯定過了今次以後,就很難再有機會一起出遊。台灣對我來說最吸引的,無疑是偏低的消費價格,得到的服務卻比香港的好(可能只因為我是個旅客);而且另一樣叫我興奮的事就是在那裡要買書十分方便,也十分便宜,我幾乎每隔一段時間都會從台灣買書過來,郵遞也好,親到台灣也好,總比我在香港買的來得划算。

今次在台灣我買了一本漫畫繪本《全民跳芭蕾》、《購物狂沙漠大冒險》(Shopaholic to the Rescue)和《勁爆女子監獄》(Orange is the New Black: My Year in a Women's Prison)。其實我已經讀過了《購物狂》的英文原版,但因為我是Becky的超級粉絲,結果還是忍不住要買譯本。

在大約半年前,好友S 推薦我去看Netflix的影集《勁爆女子監獄》(Orange is the New Black),當時香港已經屬於Netflix的服務範圍內,我沒有立即去看,但重點是我最後還是看了,也跟Netflix做了好朋友。而這影集就是由Pipper Kerman所寫的回憶錄改編而成。啊,回憶錄,我回想一下,小時候的我會看回憶錄,最印象深刻的是中學時在學校圖書館隨手拾起一本英女皇家庭教師所寫的回憶錄。可笑的是,雖然是印象深刻,但我已經忘記了大部份的內容。我很享受看回憶錄,不論內容是真是假,你可以感受到作者想要把經歷寫下來的因由,因為經歷非凡、因為控訴、因為排解寂寞、因為克服困難,而你總能夠從中找到作者跟你的一絲聯繫。沒錯我也會做一樣的抉擇,沒錯我明白你的難處,沒錯我希望你以後會過得更好,我對自己也有着同樣美好的盼望。我認為,那就是一本回憶錄最動人之處。

當然,也因為我是個原著怪,所以我想也不想就買了此書。

Piper Kerman在九十年代初是個剛從名校畢業的女孩,她出身自良好富有的家庭,當了那麼多年乖乖女,前途茫茫,她決定放縱自己,到餐廳、酒店打工,結識了一群損友,其中一個是個女毒販,雙性戀的 Piper 很快就為她而傾倒,毅然跟着一群國際毒販周遊列國,然後她沒有運毒,但她曾經帶着一個裝了黑錢的行李箱過境。那經歷讓她緊張、後悔不已,令她在回國後馬上跟這群人斷絕來往。洗心革面的 Piper 搬了新住處,找到新工作,認識了新朋友,也邂逅了她後來的丈夫Larry,過着一帆風順的日子。正在這個時候,警察找上門了,他們賭破了國際販毒集團,顯然有人為了減刑而把她的名字供出來。Piper感到錯愕無比,距離她鬼混的日子已經好幾年,她幾乎忘記了。警察沒有任何證據,有的只是一個毒販的供詞,她的律師很有信心可以為她脫罪。當時她有兩個選擇,一是打官司,但一旦被判有罪,刑期以十年開始起跳;二是認罪協議,刑期可減至三十個月以下。Piper選擇了後者,除了是害怕打輸官司要面對十年的牢獄外,也是因為出於內疚的心,她想要面對自己的錯,希望很快就坐完牢出來重新開始。

重頭戲當然是她在監獄中的生活,由於她的罪名較輕,因此被安排到低設防的女子監獄,擁有相對多的自由,但這樣並不代表她的日子好過。在她的文字中,我們了解到監獄並不像我們想像中的黑暗,充滿着黑幫、欺凌、毆打等事情,大部份的女犯人都是河水不犯井水,以種族自動分成不同的社群,甚至守望相助。而最可怕的其實是獄中不公的制度和破舊不堪的設備,獄警擁有至高無上的權力,而犯人連基本的私隱和尊嚴都不配有,還有充滿蟲子的衛浴間、難以入口的食物、價格高昂的生活用品以及不成正比的工資等等。不想費時讀書的人可以直接去看Netflix的影集,人物角色跟現實的差不多,獄中的環境也一樣,不過劇情當然是比較富娛樂性。

在書中,Piper一再感謝她的家人和朋友,他們不但沒有責怪,沒有離棄她,反而在驚訝過後都紛紛表示支持。在她坐牢的日子中,很多朋友寄信、寄書給她,用言語安慰她,讓她最捱過艱難的日子。而Larry更是對她不離不棄,幾乎每個星期都開上兩小時的車去探望她,讓他成為她的支柱。Piper亦一再反省她年輕時的任性是如何相傷了她身邊的人,讓家人痛心、陪她一起受罪。同時她亦意識到她是非常幸運的一人,因為她的獄友可沒有她的好運。她們大部份都是年少時因毒品而入獄,缺乏應有的教育,也沒有家人的支持,出獄後她們很難適應全新的社會,結果只有重蹈覆轍,然而她們都不是甚麼十惡不赦的壞人,卻得不到起碼的公平對待。

讀過此書後,我決定繼續向回憶錄的方向進發,歡迎再回來看看我讀了甚麼以及我為甚麼選擇了它。










不過,每個人都還是有需要別人的時候——我依然希望與別人互動、與別人建立親密關係、與別人接觸,因為這是人類的天性。在監獄中,獄方最嚴酷無情的懲罰,就是把受刑人關進禁閉室裡,讓受刑人與所有人斷絕聯繫。


——《勁爆女子監獄》(Orange is the New Black: My Year in a Women's Prison)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