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3 May 2017

給.最親愛的我




親愛的婷婷:


我今年十六歲,好像剛剛才過了童年,不知道你有沒有想過十六歲的你是怎樣。 
我來告訴你吧!
十六的你已經不再被人喚作「婷婷」,因為我覺得這個名字很幼氣,結果我卻給自己起了一個更幼稚的小名──「小婷」,希望將來的你不會討厭。你很喜歡哭呢?到現在,我還是很愛哭,遇到不如意的事,眼淚就自然溢滿眼眶。你記得嗎?媽咪曾經說過哭多了,嘴巴會大起來。可是,那時的我、現在的你沒有聽進去,弄得我這個田地。還有,那隻門牙已經重新長出來了!你一定是常常被表哥笑,別怕!今天的我可以取笑表哥了。 
另外,你最期待的事在十四歲那年發生了,愛情闖進了我的生命。你不需要再羨慕電視劇內的接吻戲,只要等到十四歲,精彩的生活就會來臨。 
而且,我們搬了屋。現住的房子比以為大很多呢,我亦有自己的房間。不過,那個可惡的弟弟還會時時欺負我們。他變了一個胖子,我也抱不起他。你呢?應該能夠抱起一歲的他。 
還有一件事想告訴你,我開始讀小說、寫小說了。我知道你不愛看書,亦難以接受將來的自己會看書。但對我來說,這個一件很喜悅的事,因為我從小說中找尋到成功感和自信。記得謝老師曾經問:「文婷,你的作文不錯,經常看課外書嗎?」你當時根本不懂得回答,只是點點頭,而且你沒有告訴老師:這些都是媽咪教你作的。 
我想,也許你會妒忌現在的我,因為我擁有很大的自由、甜蜜的愛情、友善的朋友。但,你只要等到十六歲,這一切都屬於你了。別急,一步一步慢慢地走過來。

十六歲的小婷上



Xanga的年代,那年我十六歲,為了響應一個叫「給童年的信」的活動,當時的我給六歲的自己寫了一封這樣的信。本來已經忘掉了,那些文字也遺失了。不過,最近心血來潮,在萬能的互聯網上找到Xanga的備份,重新找到了這封信。

一讀,眼淚流出來了。

當時的我是如此的清澀,在意如此微小的事。還記得我最初開始Project R的時候(儘管現在已經變得名存實亡),我提到我是如何愛上閱讀這個興趣,現在回想起來,記憶還是那樣的鮮明,因為有個老師覺得我的作文不錯,以為我喜歡讀課外書,我為了討好她,說了是,然後我嘗試閱讀。那時候開始,我真的以為自己很會讀,很會寫。一眨眼過了十年,我唸高中了,我愛上了寫作,中文科拿高分的同學用最巧妙的修辭手法、最美麗的形容詞,而我只會用最簡單的文字、盡量通順地把我想到的東西寫出來。老師自然不甚欣賞,但那時候,我依然堅信自己的興趣就是我的長處。又過了十年,甚至是第十一年,再讀這封信,我不敢相信我竟然寫過如此可愛的一封信,我更不相信現在的我,我急不及待想告訴她我現在的情況,讓她不要擔心,放心慢慢走。於是我決定了,給十年前的自己寫一封信,也許我每過十年就應該為自己寫一封信。

我以為我只是個偽文青,原來我真是一個文青。



我最親愛、最親愛的小婷:


謝謝您。 
謝謝您當時寫了一封如此感動的信,謝謝您用最幼嫩的文筆給我最快樂的回憶。 
讓我來告訴您,您將會遇到的人和事。您換了個新名字,但您還是小婷。您會認識一些新朋友,然後又失去一些朋友,但總有數個摯友留下來,朋友來來去去是正常的事,最重要是您身邊有令您快樂的人。接下來數年,您會遇上挫折,您將來重頭來過,但不要緊,因為這樣對您是個好開始,您要非常努力,您會非常努力,努力地做自己喜歡的事、堅持的事,努力地為自己而感到驕傲。您將經過低谷,但也請保持樂觀。小婷啊,您毋須害怕,您若不相信自己,無人會相信您。低谷會過去,您絕對可以克服。要有自信,要有勇氣,要愛自己,儘管對我們來說那將是最困難的課題,儘管今天的我依然在學習,但比起您,現在的我相信我們是可以做到的,一起來,我們別怕。 
十年多過去了,我畢業出來社會工作了。我很高興可以告訴你,我依然在寫。我的工作就是寫東西,雖然賺的錢不多,但我寫的東西居然能賺錢,居然會有人為了我的文字而聘請我,您一定不會相信。不,您會相信,您一定覺得我們都能做到,才會如此堅持。 
謝謝您相信我們,謝謝您一直以來的堅持,我才會如此努力。告訴您,我會寫了,我真的會寫了。   
您會為我而驕傲嗎?
我希望我沒有讓您失望,我希望我們將擁有我們所盼望的人生,即使有時候、許多時候,生活總是不如意,總是事與願違,但智慧齒都長出來了,我們就要好好面對人生。 
我依然相信,我若能做到一半,我們將來也可以完成另一半。 
您給了我最美麗的十年,願我永遠也不會忘掉那可愛的您。 
謝謝您。

廿七 蘇菲
2017年5月13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