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7 April 2016

《如何是好》(How to Be Good)

 


好熱,天氣好熱。

我怎麼一天到晚在抱怨天氣?我怎麼不能夠一天到晚在抱怨天氣?豈有此理!生活真是好艱難。我覺得我快要得精神病了。

我這種不知足的態度正好讀一讀 Nick Hornby 這本心靈雞湯,或者應該是「偽」心靈雞湯。因為這本書要說的就是「偽善」。「如何是好」這話有兩個意思,第一是如何做得好、如何做好人;第二是如何才是好,好的定義到底是甚麼?

Katie 是個醫生,有一個在家工作、負責照顧孩子的丈夫 David。婚姻生活並不如意,Katie 受不了 David 受嘲諷又易怒的脾氣,David 也受夠了潦倒的際遇和全職父親的生活,二人談及離婚,可是沒有人願意踏出這一步,也沒有人願意踏出改善生活的第一步,夫妻倆捆在侷促喘不過氣的人生中,Katie 甚至去搞外遇。一天,David 去了找一個心靈/氣功治療師,結果他的心靈得到翻天覆地的改變,他不再憤怒,變得富同情心,而且耐心地照顧孩子。原本 Katie 也為着這個新的David 感到高興,可是 David 變得愈來愈「好」。他要把這個欠租的治療師接到家裡住,二人不段計劃要將這個「好」的觀念推廣出去,勸鄰居受留陌生的流浪青年,要孩子把玩具和電腦捐出去,將煮好準備要吃的晚餐送給露宿者。

Katie 覺得那是偽善。她去工作養家糊口,丈夫卻擅自把她的勞動成果去揮霍給窮人,還要小孩子也跟着做。她的小女兒也成了其中一名小善長,她以為只要她去做那些自己不意願去做的好事,她就會覺得別人的欣賞,Katie 知道那不是一種發自內心的善意。她在這個家庭中是個叛逆分子,經常被 David 虎口婆心地提示她做得不夠好,最令她反感的是他是非常的有耐性和遷就她,根本不讓她有發脾氣的餘地,Katie 快要被他們逼瘋了。

究竟甚麼才是好?是不是不斷付出和犧牲就是好?如果你也犧牲了別人的東西呢?是不是為了成就更偉大無私的事,這一點點的犧牲也不算是甚麼?鄰居被流浪青年偷走財物也不算是甚麼?Katie 她是個醫生,她曾經懷疑自己是個壞人(出軌)、做得不夠好(沒有把孩子教好、也沒有海量的憐憫之心),但她回頭一想,她做醫生不就為了幫助別人嗎,她不是每天都在幫助人?

很多人嘴巴說得多漂亮,滿腦子都是理想主義,還認為每個人也要跟他們一樣。在我的角度來說,其實要做個好人,不如從最微小的東西開始做起,對身邊的人好一些,正直善心勇敢,忠於自己。

我在說甚麼鬼話?那天氣真是要了我的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