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6 February 2012

What is Project R



 I never need to find time to read. When people say to me,
"Oh, yeah, I love reading. I would love to read, but I just don't have time."
I'm thinking, "How can you not have time?"
I read when I'm drying my hair. I read in the bath.
 I read when I'm sitting in the bathroom.
Pretty much anywhere I can do the job one-handed, I read.
-- J.K. Rowling




我叫 Sophie Cathe,最近通常叫自己做「蘇凱文」,是一個大四的學生,主修國際新聞,一邊做兼職,一邊寫畢業論文,過着忙碌但有點空虛的生活,所以要做找些事情搞一搞。

你有沒有試下定決心去做一件事,但半途而廢?這個情況通常不會發生在我身上,不是半途而廢,我是指下定決心那一部份。我這個人總是思前想後,猶豫不決,不會輕易下定甚麼決心。(你看我,這個年頭人們都是想做就做,有甚麼決心不決心。)

Project R 是一個為了試驗我的毅力而訂立的讀書計劃,嘗試以一星期一書的速度來讀完清單上的所有書籍。基在上是妄想,若你將來發現這個Blog忽然停了,大概只是因為我的毅力用完了,沒甚麼好擔心。

啟動 Project R 有幾個原因:

第一,我喜愛閱讀,誠如 J.K. Rowling所說,我幾乎找不到時間不去閱讀,因為閱讀就是我最大的興趣。那要從我的小學說起,讀小二那年,我在走廊碰到中文科的謝老師 (後來也是她推薦我去合唱團),她問我:「文婷,你的作文不錯,很喜歡看書嗎?」(好吧,現在你知道我的真名了)心虛的我當時想也不想便答:「喜歡。」心裡卻想:「看甚麼書?課本嗎?」小時候我是個拼命討大人喜愛的孩子,所以謝老師一說,我便開始去圖書櫃借書。最初,書本借回家只讀過一、兩頁就擱在一邊,後來迷上了何紫,才瘋狂地讀起上來,那就是我人生的起端。

第二,我是個孤獨的讀者。有些人認為閱讀是一樣很私人的活動,不是每個人都想別人知道自己在讀甚麼。可是我是個非常渴望與人分別、討論的讀者。我很想參加讀書會,可是找不到相同喜好的讀書會;也試過自己組織起來,不過身邊也沒有太多像我這般外向的愛書朋友。因此,Project R 也算是一個「個人讀書會」,成員只有我一個。

第三,雖然讀書計劃這個概念在我腦裡已經蘊釀了好一後日子,然而真正的導火線是一本書。一個月前,我在圖書館找到這本叫《好書太多,時間太少——一個愛書人的真情告白》(So Many Books, So Little Time),作者是Sara Nelson,她是一個上班的媽媽,在出版界打滾多年,酷愛讀書,也寫過無數的書評。某程度上,她應該就是我的夢想。


談了那麼久,到底我是為甚麼要開始 Project R?我在《好》內找到了答案。

我這樣做究竟所為何來?我為什麼要讀這麼多本書?我期望從中獲得甚麼?我不打算寫五十二篇書評,也不想創下,或是達至任何閱讀的標竿,更無意告訴大家該讀甚麼。這些年來,我一直嘗試將閱讀和生活經驗做個總結,探討兩者之間有何關聯,現在我只想把這些想法和觀察行諸於文。如果我提到的哪本書引起你們的興趣,那真是太好了,如果你們沒有馬上衝去書店買書,那也無所謂,說不定我的話語勾起了某些回憶,或是激起某個有趣的想法,這樣就夠了。

我也是如此。Sara,透過閱讀,我找到我和你的生活聯繫。我想這正是閱讀有趣的地方。

好吧,我也該說說我的書單,為了降低困難度和增加計劃的可行性,我不會按次序閱讀,更沒有五十二本那麼多,但也夠我忙翻了。

蘇凱文的閱讀書單:

《幸運符》(The Lucky One)  作者:Nicholas Sparks
《飢餓遊戲三部曲》( The Hunger Games trilogy)  作者:Suzanne Collins
《福爾摩斯全集》(Holems)  作者:Sir Conan Doyle
   -《血字的研究》(A Study in Scarlet)
   -《四簽名》(The Sign of The Four)
   -《巴斯克維爾的獵犬》(The Hound of the Baskervilles)
   -《恐怖谷》(The Valley of Fear)
   -《冒險史》
   -《回憶錄》
   -《歸來記》
   -《最後致意》
   -《案件簿》
《贖罪》(Atonement)  作者:Ian McEwan
《實在平凡的奇異遭遇》  作者:亦舒
《流動的饗宴:海明威巴黎回憶錄》(A Moveable Feast)  作者:Emest Hemingway
 《驚歎愛爾蘭》  作者:吳祥輝
《暮光之城》 (Twilight) 作者:Stephenie Meyer
《真愛挑日子》(One Day)  作者:David Nicoholls
《永遠的好朋友》(Best Friend Forever)  作者:Jennifer Weiner
《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A Song of Ice and Fire: A Game of Thrones)  作者:George R.R. Martin
《她的對稱靈魂》(Her Fearful Symmetry)  作者:Audrey Niffenegger
《夏夜的哨聲》(Whistling in the Dark)  作者:Lesley Kagen
《衣服故事專賣店》(The Secret Lives of Dresses)  作者:Erin Mckean
《美麗的惡意》(Beautiful Malice)  作者:Rebecca James
《親愛的,我不要我們永遠在一起》(You're the One that I Don't Want)  作者:Alexandra Potter
《如何謀殺你的丈夫》(How to Kill Your Husband)  作者:Kathy Lette
《巴斯特的耳朵》(Busters Oron)  作者:Maria Ernestam
《盲視》(Blindsighted) 作者:Karin Slanghter
《家規》(House Rules) 作者:Jodi Picoult
《失去的幸福時光》(Picture Perfect) 作者:Jodi Picoult
《完全真相》(Plain Truth) 作者:Jodi Picoult
《當愛遠行》(Mercy) 作者:Jodi Picoult
《掏心姊妹》(The Story Sisters) 作者:Alice Hoffman

*書單或有變動,歡迎推薦或獻書







7 comments:

  1. Wow! 我覺得這個計劃很不錯!可以激勵自己
    我也很喜歡Jodi Picoult的書,另外,《美麗的惡意》我也很推薦

    我是你來留言"迷你購物狂"的版主:P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你的留言!想不到你會過來留言!

      Delete
  2. 你好認真啊,很高興認識你,因為我也喜歡書和電影,在這裏可以看到很多相關評語,感覺很棒。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沒有好認真啦,這些話是我幾年前信誓旦旦地說出來,結果只進行了一半。你的Blog也很豐富有趣,真高興認識你!

      Delete
    2. 但這計劃以外,你也看很多書和電影,也寫出很棒的文章。已訂閱你的blog,以後也可看到你的介紹。

      Delete
    3. 謝謝你,都給你誇得臉紅了,而且能夠找到知音人實在太好了!

      Delete
  3. 蘇菲的書單好厲害啊 而且寫的文字有種輕快自由的味道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