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3 October 2013

《我當第一夫人的日子》 (American Wife)

Beyond the list


你好!我叫蘇凱文,不像我的自我介紹那樣,我已經廿三歲了,最大的興趣是閱讀、寫作、電影、音樂劇和進食。那是為免我太久沒出現,你太久沒上來,你可能會忘了我是誰、我在做甚麼。如果你會在我自己都不太在乎的時候,仍然不時上來看看,我真的很感激。真的,有時候連我都不太在乎這裡,亳無悔意。

Custis Sittenfeld,她的寫作風格是我很嚮往、很享受的那種。她對於女生的心思描寫得很細密,仔細得她令我根本不相信女生居然有那麼敏感的神經,偏偏她寫的東西卻又很合理。在《我當第一夫人的日子》(American Wife) 之前,我只讀過她的第一本著手《我在貴族學校的日子》(Prep)。在《我在貴族學校的日子》裡,我得到了很多很多的啟發,它充滿了我對傳統寄宿學校的幻想,雖然當中有少量奇怪、不符現實的地方,但我依然為此讀得津津有味。因此,在我開始讀《我當第一夫人的日子》之前,我對這本書還是有點期待和期望。

我當第一夫人的日子》裡的主角Alice,其實是以前美國第一夫Laura Bush作為原型,不只是背景,還有在劇情的推進方面,她們都擁有大量且過於巧合的共通點,例如 Laura 曾經在一場交通意外中撞死少年時的戀人、她們的學歷和家庭背景差不多是一模一樣、她們有相同的職業和不孕的問題。用八卦的角度讀起來,還是挺富趣味性的,我不會覺得在讀小說,我會覺得自己在讀着Laura Bush的內心自白。

故事讓 Alice 的小學時期作為起點,一直寫到六十多歲。出身於小鎮的她從小就一直喜歡一個叫Andrew的同學,只是性格內憸的她從不向他透露自己的愛意,直到十七歲時,他們的關係就要有所進展時,一場無效的交通指示牌害她親手撞死了Andrew。那天之後,她規行矩步地懲罰自己,她無時無刻不想交出一切來彌補當年的過失。多年後,她以為自己會以圖書館的老小姐這個角色過完一生的時候,她遇上來自顯赫家族的Charlie,他們墮入愛河的速度比子彈火車還要快 (在我心目中,子彈火車比任何東西都快)。

Charlie是故事中的亮點,縱使他的缺點有很多,而且很可怕和難以對付,但我還是對他的活力十足的性格和風趣的談吐為之傾倒。其中有一段是Charlie第一次帶Alice去家族的夏日別墅去拜見他的家人,Alice十分緊張那次的拜會,畢竟那是她第一次去見未來的婆婆,他們還要向大家宣佈他們的訂婚的決定。她還準備了一盆小盆栽作為見面禮,儘管在路上時她已開始後悔了。他們第一次見面的情況是這樣的:

布雷克太太(Charlie的媽媽)繼續前進,開始上下打量我,亳不感到尷尬或抱歉。「真是個可人兒呀。」
我往前一步,伸出手,遞出那個種着羅勃的赤陶盆栽。「非常謝謝你邀請我來。」
「Alice帶了點她自己種的大麻給你。」Charlie說:「全麥迪遜最棒的。」

不過這小子後來做了許多很不討好的事讓人讀得咬牙切齒,只是他對Alice的愛又是如此的純真和從一而終。

Alice是一個長期被良心譴責的人,年時少她被殺死Andrew的罪惡感淹沒,過着養尊處優的生活時,她為遠方不認識的窮人和病患而難過,成為了總統夫人後,她覺得沒有阻止丈夫開戰是她的錯。在Alice的觀點中,她總是覺得自己應該要做到更多,她應該早點看清楚交通指示,她應該減速,她應該阻止Charlie去參加競選,她應該更愛自己的丈夫,她應該努力別讓其他人失望。那一切都是源於她對自己沒有早點向Andrew表白而悔不當初,她應該早點說出來。

故事的後半部份,有一段是Alice帶着受盡寵愛的女兒Ella離開丈夫時,她對女兒的教育所抱有的期望,那令我的精神為之一振。


我最熱切渴望的,是希望她明白一件事:辛苦工作是會有回報的;正直待人,別人就會正直待你;還有,謙遜並不是你想到的情況有需要時才偶爾拿出來穿上的雨衣,而是生活在這個世界上就該持續保有的一種態度;我希望她知道,好運和壞運都會降臨到每個人身上,而我們的幸運或悲劇,都不完全是我們自己造成的。
——《我當第一夫人的日子》(American Wif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